close

相信有些大人認為小孩不懂事,吵鬧的時候哄一哄,答應的事通常事後都當鬧劇一場,不會說到做到。

但我不同,我答應小孩的事一定是在能力範圍內,而且一定說到做到,曾有朋友說何必跟小孩認真,NO!就是要認真,而且一定要嚴肅面對,因為大人的一舉一動,小孩看在眼裡放在心裡!

理由很簡單,你都做不到,憑什麼要求小孩要做到,例如:要求小孩回家要寫功課、幾點去洗澡睡覺...

自從家裡二個小人上幼稚園中班後,我認為他們可以開始自理自己的簡單事務,例如:回家一定要放好書包,拿出便當袋,這點我兒子做得很好,可能是男生又是老大,

要求比較嚴格,女兒有些偷懶,她上輩子的情人~她老爸比較疼,所以有點〝靠勢〞!常常藉口說要先去做個什麼鎖事,才要去整理書包 ,偏偏這招對她阿母沒效,

沒做到我會唸到她以後人生沒有未來之類的誇張言論,我知道很扯,但我一直要求自己要忍住不出手幫忙,讓小孩當媽寶這件事只是害了他,也累了自己。

家裡唯一的阻礙是二個小人的阿嬤,疼孫子所以全部都會攬起來做,在婆婆眼裡,我可能是懶惰的媽媽,一點小事也要叫小孩自己做,呵~我寧願當懶惰的媽媽!

這個時候老公扮演很重要的角色(男主角終於出場XD),我一定會先跟老公講我的想法、為什麼要這樣做等等,再請老公在適當時機跟婆婆提醒不要出手幫忙小孩做他們該做的事。

當然,我也會一再提醒老公,答應小孩的事要做到,不可以黃牛,全家標準一致,小孩才不會有藉口。

至今我兒子上小四,女兒小二,每個新學期都會多一項要求要做到的事,今年是便當袋不能只拿出來放在規定的地方,要把便當盒打開,沒吃完的食物放廚餘袋,然後便當盒要放流理台裡泡水。

旁人看起來不過是芝麻般小事,我認為很重要,然後又預告下學期要開始自己洗便當盒(我打算最晚明年升新年級要養成習慣)。

都是生活上的小事,但每一年都要求做一項,累積起來,小孩更獨立更能體會別人幫你做的辛苦。

關於說到做到這件小事...未完...待續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543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